索   引   号: 014000319/2007-00171 分          类: 政府办公室(厅)文件 环境监测、保护和治理 通知
发 布 机 构: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 文 日 期: 2007-08-03 00:00:00
标          题: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主   题   词: 城市 建设 城市园林绿化 绿化 规划
文          号: 苏政办发〔2007〕96号
内 容 概 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时          效: 根据《省政府关于宣布失效一批省政府文件的决定》(苏政发[2016]142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苏政办发〔2007〕96号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

  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改善城市生态和景观环境,促进城市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

  “十五”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绿化工作的通知》(苏政发〔2001〕117号),积极开展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加强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严格风景名胜区保护,深化行业改革,加大建设投入,全面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到2006年底,全省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提高到了40.5%、36.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8平方米,创建国家园林城市12个、省级园林城市11个。城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为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景观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各地发展不平衡,工作中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实施不到位,绿化建设用地没有完全落实,城市绿地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城市中心地区绿地较少,建设资金短缺,养护管理经费不足,重景观轻生态、重规划轻实施、重规模轻结构、重建设轻管养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城市园林绿化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公益事业。“十一五”期间,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也是“绿色江苏”建设的重要时期。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对于改善城市景观和人居环境质量,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绿色江苏”和生态省建设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二、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和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坚持政府组织、社会参与,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注重生态、节约环保的原则,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建设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生态良好的城市绿化体系,塑造城市个性特色,构建城市绿色生态系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到“十一五”期末,全省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要达到37%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2%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其中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6平方米以上,小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27%以上;全省90%以上的城市达到省级以上园林城市标准,40%以上的县城镇达到省级园林城市标准,3至5个城市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建成一批园林小城镇。

  三、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重点措施

  (一)全面推进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全覆盖。各地要按照城乡规划全覆盖的要求,加快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划定各类绿地范围控制线。2008年年底前,各城市、县城镇要完成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工作,经当地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示。到“十一五”期末,所有城市、县城镇完成城市绿线划定工作。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城市绿线划定范围要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相衔接,科学划定城市园林绿化用地面积,切实保证城市园林绿化用地的供应。园林绿化设计要与城市自然与人文环境相协调,注重生态功能,突出城市特色。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严格依据规划实施各类建设,禁止随意更改规划和挤占绿地。

  (二)加快推进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切实重视并加强城市公共绿地建设,分层次合理布局公园绿地,保证居民出行500米有公共绿地。在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中,要严格控制建筑密度,尽可能创造条件扩大绿地面积。提倡破墙透绿、拆违建绿,因地制宜地开展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等立体绿化,努力增加绿量,提高城市景观效果。大力加强城市居住区和单位绿化建设,确保新建小区和单位的附属绿地面积不低于30%,老居住区附属绿地面积不低于25%。对未达标的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征收绿化补偿费,实行易地建绿。加强城市山坡林地、河湖水系、湿地以及城市道路、河道的绿化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生态格局,提高城市园林绿地的生态功能,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积极推进城市周边生态防护绿地建设,因地制宜发展苗圃、经济林和生态林,加快城郊绿化。加强对城市历史名园的保护,提高城市公园品味,建成一批国家公园和湿地公园。

  (三)大力加强小城镇园林绿化建设。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小城镇绿化建设。深化小城镇总体规划中园林绿化规划内容,明确小城镇绿化用地、布局和近期建设重点,指导小城镇园林绿化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小城镇绿化,以乡土树种为主,做到适地适树和适度规模,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积极开展园林小城镇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小城镇园林绿化建设。到“十一五”期末,全省小城镇镇区绿化覆盖率要达到27%以上。

  (四)深化城市园林绿化行业改革。按照“政企分开、事企分开、管养分开”的原则,积极推进城市园林绿化行业改革,进行职能分解、人员分类。对经营性项目实行市场化运作,推广特许经营、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多种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园林绿化投资体制,建立以政府投资为主、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民营资金投资园林绿化建设和参与园林绿化行业经营项目,大力推广城市绿地的认建、认养、认管活动。继续深化园林绿化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养护市场准入制度,推行绿地养护市场化,择优选用养护队伍。

  (五)积极推进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努力探索节水、节能、节地型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模式。注重绿地生态效益和植物物种多样性,倡导种植适地适生植物品种,乔灌花草相结合,营造自然优美的植物景观。充分利用自然坡地、林地、湖泊营造城市绿地,多种植乡土树种,防止大草坪、大铺装和人工化倾向。加快园林绿化科技创新,组织开发节约型园林绿化替代技术,研究开发耐旱、耐碱、耐污染和节水型植物品种,推广使用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立体绿化适用技术,转变传统的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模式。定期举办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园林园艺技术,提高园林园艺水平,引导全省园林园艺事业健康发展。

  (六)严格风景名胜区保护。按照“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依法加强对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加快编制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核心景区保护规划,确保在2008年底前全部完成。景区内的各类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按规划进行建设,不符合规划的项目一律不得建设。省级以上风景区内各类建设项目的选址,必须按规定报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或备案。加大风景名胜区执法力度,违法、违规和不符合景区规划的在建项目要立即停工,已建项目要限期清除。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出让或变相出让风景名胜资源和土地。风景名胜区内不得设立各类开发区、度假区,不得开采矿产资源、毁林开荒、围湖造田、建墓立碑,严禁捕杀各类野生动物以及散养家畜、家禽和宠物。加强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规划建设管理,规划部门在审批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建设项目时,须征求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意见,确保与风景名胜区风貌相协调。

  四、切实提高园林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城市园林绿化是一项服务当代、造福子孙的公益事业,各级政府要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和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建立健全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责任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强考核,推动落实。各级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各级发展改革、规划、建设、国土资源、水利、交通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投入。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把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资金纳入城市公共财政支出范围。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中,要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对城市绿化养护管理经费,要纳入财政预算,稳定经费渠道,保证工作需要。城市各类建设项目要按规定列支绿化配套费,专款用于绿地建设。要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加大对园林绿化科研经费和教育培训投入,提高规划、科研、建设、管理及养护水平。

  (三)加强城市园林绿化执法。严格执行城市绿化“绿线”管制制度和“绿色图章”制度,绿线范围内的园林绿化建设用地不得改作他用,更不得进行开发建设。各类建设工程项目要依法配套建设绿化工程,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没有配套绿化方案或绿化指标达不到要求的,不得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加强对现有绿化的保护,依法严肃查处违法占绿、毁绿行为。临时占用城市绿地,修剪、砍伐、移植城市树木和古树名木迁移等,必须经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改变绿化规划、绿化用地使用性质,须经城市园林绿化部门审核后,报当地人民政府批准。

  (四)提高全民爱绿护绿意识。继续做好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创建园林式单位和居住区。广泛开展园林绿化知识宣传,着力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意识、环境意识、绿化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绿化、建设绿化、保护绿化的城市人文环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宜居环境。要积极创造条件,扩大公园绿地免费开放范围。除历史名园、专类公园、风景名胜区等不宜免费开放外,其他城市综合性公园和新建公园绿地都要逐步向市民免费开放,满足城市居民休憩、观赏及文体活动的需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爱绿护绿的积极性。

  省建设厅要加强对各地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检查指导,定期向省人民政府作出报告。

  
二○○七年八月三日

 

文件下载:苏政办发〔2007〕96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07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对接沿海大开发加快推进徐宿连航道建设实现苏北联江通海的建议) 12-06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相关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