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办公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3-30 08:14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1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江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68号;邮编:210024;电话:025-83398111;传真:025-83398111;电子邮箱:jsxxgk@js.gov.cn)。
    一、概述
    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开局之年,省政府办公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主题主线,强化服务,突出创新驱动,着力改善民生,注重统筹兼顾,全力以赴稳增长、转方式、控物价、惠民生、促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公开政务、方便群众、服务社会”的原则,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着力完善公开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责任,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围绕中心任务,做好主动公开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两个率先”,不断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一是深化公共政策的信息公开,推进决策的科学民主。积极推进我省落实“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的重大政策的公开,推进公众参与行政重大决策,做好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设立“省政府重要会议”和“省政府重点工作”栏目,推进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计划规划的信息公开。二是拓展财政信息公开,提高财政资金的公开透明。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加强国有资产信息公开,增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强化社会公共资金信息公开水平。2011年10个省级部门已试点公开了部门财政预算。三是扩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提供高效便民服务。重点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公开,督促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和标准,纠正指定服务、强制服务以及价格欺诈、乱收费等问题。
    (二)坚持工作创新,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估机制
    为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扩大社会公众参与度,使评估的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委托省统计局民调中心对13个省辖市,5个重点行业、5个重点部门,就政府信息公开关注度、政府信息公开满意度、了解政府信息的方便程度、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实用的满意度以及民主决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省七成公众平时关注政府信息,七成以上公众满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六成以上公众认为查询政府信息便捷。为更好地利用评估调查结果,召开专题座谈会,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探讨分析,提出进一步改进措施。
    (三)做好培训指导
    一是召开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暨培训班,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要求,明确2012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邀请省高院、省法制办、省行政学院有关领导和专家,就工作中的疑点和难点,进行了信息公开行政诉讼、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信息公开发展趋势及研究等方面专题培训。省级部门、各市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加培训。二是帮助部门、市县做好培训工作。赴无锡市、镇江市、徐州市、盐城市、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水利厅、省党校等省辖市和部门,就信息公开工作形势、工作的原则、信息公开与保密关系、依申请公开需要重点把握的工作依据等基层反映较多的疑难问题进行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做好特殊案例的解析工作。就基层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特殊问题,在调查研究后,及时研究对策并进行个别指导,帮助基层依法依规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化解工作难题。
    (四)抓好工作督查
    一是抓好2010年度全省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会同省监察厅、省保密局、省档案局、省法制办组成考核组,对13个省辖市和省有关部门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推进、制度建设及执行、日常工作、载体建设和工作监督等五方面进行全面、客观考核。在各地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赴部分市和省级机关进行实地核查,并综合平时检查、网上测评等综合情况,对被考核单位考核得分逐条评审,将具体情况反馈被考核单位。评审后,将2010年度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结果予以集中通报,考核结果纳入全省依法行政考核范围。对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通气,限期整改,推动了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规范有序开展。二是抓好省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送督查工作。针对一些省级机关存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送工作不力现象,会同省档案局对省级部门逐一上门督办,落实工作责任,解决移送不及时的问题,政府信息移送工作效果明显。三是抓好全省各级行政机关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督查工作。重点检查13个省辖市和省级部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情况,发现个别地方和部门不按《条例》规定时间发布、年报内容不全面、年报与总结相混淆等问题,我们及时督办,要求按照年报发布的各项规定,依法依规及时发布年报。
    (五)开发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
    多次组织到外省学习借鉴经验,组织省级部门、市县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就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系统平台建设开展讨论、交流。最终形成“参照国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标准,以元数据管理方法为基础,进一步整合、规范和利用各省级部门、各市县(市)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和交换体系”工作思路,并着手完善现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全省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管理发布平台。制定下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目录编制方案将具有公共服务管理职能的省级企事业单位也纳入了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中,优化了我省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实用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主要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公报》以及公共查阅点等渠道公开发布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的政府信息。
    1﹒省政府门户网站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中国江苏”门户网“信息公开专栏”查阅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中国江苏”门户网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3054条。2011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5条,其中,省政府规章类信息8条,占总数的2%;省政府公文类信息175条,占总数的43.2%;省政府办公厅公文类信息153条,占总数的37.8%;省政府重要会议类信息23条,占总数的5.7%;省政府重点工作、实事类信息3条,占总数的0.7%;发展规划类信息12条,占总数的3%;省政府提交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的各类报告4条,占总数的1%;省级财政预算类信息8条,占总数的1.9%;省政府人事任免信息19条,占总数的4.7%。
    2.新闻发布会
    2011年省政府共举办新闻发布活动51次(召开新闻发布会38场次,书面发布13次),为全省“稳增长、转方式、抓创新、控物价、惠民生、促和谐”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布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组织“八项工程”及配合“两会”系列发布活动。配合促进苏北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加强新形势下城乡社区建设的意见、加强孤儿保障的意见、“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等文件出台,组织相应新闻发布会。针对“澳门江苏周”、跨国零售采购会、环保产业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开展新闻发布。针对“抢盐风波”、节能减排、打击食品非法添加等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及时表明政府的政策和立场。
    3.政府公报
    2011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公报》共出刊33期,发布省政府大事记、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省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重要会议文件、统计公报等信息。刊发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218件,省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63件,省政府大事记11期,人事任免181条。全年向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和村(社区)以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社会中介机构、大专院校,部分社会公众和各地赠阅网点免费赠阅共1125300份。
    4.公共查阅点
    指定省档案馆和南京图书馆为省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并配备电子触摸屏、电脑等电子查阅工具和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为社会公众提供省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服务。截至2011年底,省档案馆、南京图书馆共接收省级部门提供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49461份,电子文件15922条,2011年接待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共2600多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9件,其中,“同意公开”的11件,占总数的14%;“已主动公开”的5件,占总数的6.3%;“不予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2.5%;“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2件,占总数的15.2%;“信息不存在”的3件,占总数的3.8%;“非本机关掌握”的46件,占总数的58.2%。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涉及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土地征用、财政预算、行政区划、劳动保障等方面。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规定进行答复,按期答复率为100%。
    (三)收费情况
    目前,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四)咨询受理情况
    2011年共接受社会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20多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制作保存部门等方面。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省政府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3件,全部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没有出现与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2012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热点、难点,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提升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不断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工作筹划,突出公开实效。一是进一步推进公报创新,不断拓展办刊内容,缩短办刊周期,优化赠阅结构,增强公报的时效性、广泛性和实用性。二是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发布“稳增长、控物价、转方式、惠民生”等方面的重大决策和政策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发布工作。三是加强调研预判,针对重点领域的复杂敏感问题,以及基层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有共性和个性的疑难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信息搜集和预研预判,做好应对预案,及时稳妥处理相关问题。四是公开范围从政策公开、办事公开,向决策公开和便民服务公开延伸。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公开领域和范围,推动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推进省级部门预算全部公开,逐步细化“三公”经费到项级科目。抓好面向群众的办事公开,重点公开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供水、供电、供气、电信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办事公开,提高服务群众的效率和质量。五是加快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建设工作,抓紧完善江苏省公共服务类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六是协助做好省行政服务中心筹建工作,办好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窗口,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服务热线、手机短信等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满足公众特殊需求。进一步梳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建设全省依申请公开工作平台,规范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对涉及安全稳定的信息申请建立会商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信息要加强协调。强化服务意识,采取人性化的方式与申请人沟通,了解申请人真实意图,耐心解释相关政策规定,取得申请人的理解和支持。
    (三)加大公开监督力度,强化考核严肃性。一是加强行政问责,把问责作为工作重要抓手,明确岗位职责、合理界定责任,对《条例》落实不力的要加大追究力度。二是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继续推进第三方评估工作,强化社会评价比重,把方便群众知晓、满足群众需要、社会满意程度作为考核评价重要依据。三是将考核评价与绩效管理相结合。把信息公开的考核纳入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行政效能考核范畴,建立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估体系,把内部考核与外部评估结合起来,把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公开责任、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作为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
    (四)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水平。一是抓好热点难点问题的培训。特别是国务院反复要求的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的公开,以及涉及保障房建设、公路收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依申请公开,结合典型案例加以指导。二是抓好基本业务的培训。三是做好考察交流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