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部署保障水产品供给工作
时间:2020-02-14 10:26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字体:[ ]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省农业农村厅就扎实做好全省水产品生产保障供给作出部署。

抓好水产品生产管理,保障生产稳定

加强现有存塘水产品养殖管理,组织技术力量指导养殖主体抓好水质调控及塘口日常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水产品生产稳定。统筹安排好今年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设施设备更新维护、水产亲本引进、培育和苗种生产工作,指导养殖主体提前做好准备,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做好种苗、饲料等生产物资供应,确保渔业春繁春放工作顺利开展。

各级水产技术推广、科研机构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APP、微信、短信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服务形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养殖主体加强渔业绿色发展新技术新模式的学习和应用,进一步推进水产品健康养殖,提升生产管理水平。

抓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保障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

密切关注天气及病害情况,强化防灾减灾意识,认真做好水产养殖病害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和防范工作。进一步实施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强化投入品监管,强化产地水产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不暴发重大水产养殖病害、不发生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进一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实施精准打击,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对水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抓好水产品产销衔接,保障市场有效供给

及时调度相关水产品养殖生产、市场供给情况,强化监测分析,及时发布水产品供求信息,更好地指导生产和市场供应。要贯彻落实好《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农办牧〔2020〕7号)要求,加强与交通、公安、商务等部门协调配合,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保障存塘水产品和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促进水产品稳定供给。

抓好防疫措施落实,保障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强对渔业从业者的摸排工作,特别是对湖北籍(或途经湖北)从业人员及近期从外地返乡人员,进行逐一登记检查,不留死角和漏洞。

加大对渔业从业人员的宣传指导,针对农村地区返乡回乡人员多、来源复杂、流动频繁,防控意识不强、地广人众等薄弱环节,指导从业者增强防护意识,做到返乡离乡要报告、自我防护要加强、有了症状要就诊、公众活动要取消、群体聚餐要禁止、清扫庭院要勤快、造谣传谣要抵制、野生动物要远离“八个要”,确保渔业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