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博物馆全方位参与疫情防疫阻击战
时间:2020-02-18 13:27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字体:[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采取有力有效举措,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春节期间,江苏305家备案博物馆(纪念馆)暂停对社会开放,暂停或延期举办展览、社会教育、非遗展演等共计481场次。线下闭馆线上服务不减。省内博物馆(纪念馆)整合现有数字资源,创新传播方式,通过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等载体,搭建云展览、网上博物馆,实现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馆藏、相关知识图谱等内容的数字化、创意化、可视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是博物馆可以在家“泡”。全省共上线博物馆“实景展览”“虚拟漫游”项目58个,VR、AR等技术手段让观众“足不出户,游遍全馆”。南京市博物总馆上线“源•流:99件文物的南京”等10个热门展览。南京科举博物馆、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周恩来纪念馆、无锡博物院、扬州博物馆等上线“3D博物馆”,让观众宅在家也能如临其境。南京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组织专家教授推出金陵四老墨宝赏析系列片,邀请名家解读书法大师作品,让艺术在这特殊时期更好的发挥平心静气、怡情养性作用。

二是博物馆可以网上“学”。“十三五”以来,江苏每年组织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示范项目遴选,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内容形式有了显著提升。南京博物院正式上线《南博公开课》,将2016年以来举办“南博讲坛”视频归纳总结,以短视频形式公布,首发课程为《李伯谦讲中华文明探源历程》。与数字展览同步上线“策展人带你直播看展览”,深度解读文物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苏州博物馆将文博论坛讲座课程同步在线上进行发布,2019年共发布讲座视频28场,时长60小时左右。徐州博物馆以微信方式推送馆校合作教学课程“古彭寻踪”系列11讲,让中小学生和博物馆爱好者“随时参观”博物馆。

三是博物馆可以在家“玩”。一方面,博物馆文化传播“玩”出新花样。徐州博物馆与徐州广播电台联合打造的《徐州宝藏》节目在喜马拉雅、阿基米德、蜻蜓FM等平台全面上线,讲述徐州博物馆精品文物背后的精美故事。徐州博物馆上线“3D文物鉴赏”,可以多角度、多方位观看140余件馆藏精品文物。苏州戏曲博物馆推出昆曲工尺谱线上抄录活动和线上“评弹流派欣赏 ”。另一方面,博物馆上线的各类小程序、App,融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苏州博物馆在手机端推出的“家具拼装”“山水画DIY”“挑战四大才子”“知识问答”等多款小游戏,南京博物院推出的“点赞国宝小程序”让观众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四是博物馆可以在家“听”。南京博物院与媒体合作,推出“倾听一座博物馆”项目,从藏品中精选首批31件上线进行重点解读,每件精品文物皆有文字说明与音频对应,便于孩子和对文物、艺术、历史等人文学科感兴趣的人群,全方位展示中华传统文明成果。

五是疫情期间可跟随博物馆在家“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苏州博物馆的官方微博,在春节放假期间依然每天推出多条以防疫抗疫为关键词的信息,宣传防疫抗疫常识。南通中医药博物馆发挥专业所长,在官方微信介绍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和中医药处方,指导民众科学应对不恐慌。

与此同时,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博物馆专家学者也力所能及参与疫情防控、文化宣传等工作。

多个博物馆为地方防疫抗疫工作贡献力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想方设法订购1000个口罩送给幸存者,表达关切。江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江阴博物馆、海门江海博物馆、东海县博物馆等基层单位在闭馆期间,组织馆员赴社区支持工作,参与巡查管控值班等,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化宣传。苏州戏曲博物馆袁小良和夫人王瑾共同创作苏州弹词开篇《众志成城克时艰》在苏报新闻客户端首发,为战“疫”加油。

多位专家以自媒体方式推出知识性课程。南京博物院研究员程晓中推出在线瓷器鉴赏系列讲座。南京市博物总馆王涛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周易”研究。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参与江苏省教育厅“15天阅读计划”线上学习公益服务,讲授“为中国人说中国”讲座。

多地文物行政部门大力宣传博物馆线上活动信息。苏州市文物局选取全市优秀博物馆在官微公众号不定期推出“博物苏州”栏目,对博物馆藏品和游客动线进行深度介绍和推介; “苏州文物”官方微信上线苏州市文物资源大数据平台,社会各界可在线查询观赏27万余件文物图片和基础信息。南京整合全市博物馆线上展览展示资源,发布“居家过节也精彩!线上‘云逛’南京城墙”等多篇宣传文章,推广文化产品的线上传播。

2月3日,各博物馆(纪念馆)复工以来,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怎么抓、疫后工作怎么干”,明确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在疫情防治方面,加强对场馆办公区、卫生间、电梯等进行消毒,采取每日检测体温、统一佩戴口罩、分流就餐等措施,全方位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督促提醒博物馆有关人员严格按照规定,落实自行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并及时向当地社区报备。在工作谋划方面,省文物局会同各地文物主管部门共同围绕2020年博物馆领域重大活动、重要项目、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加强对疫后博物馆政策措施的提前研究,为疫后迅速有效开展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各博物馆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专题研究并拟定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线上线下双预案;在疫后巩固成果方面,南京市局将整合全市文物资源,在线上推出“在家赏文物”,展示全市考古出土的精品文物。苏州市文物局将完成“一城百馆、博物苏州”线上博物馆游小程序开发,首批计划上线至少10家博物馆,着力研究适时开展苏州博物馆、苏州戏曲博物馆夜间开放工作;南通市将着重围绕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工程,细化措施方案,推动全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结合今年重点工作,全省博物馆认真学习国家文物局最新颁布的《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完善材料,摩拳擦掌,为晋升国家等级博物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