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长三角地区12315热线平台共接收投诉举报5万余件
时间:2020-02-04 12:10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 字体:[ ]

2020年春节长假期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深化12315热线信息共享机制,全力畅通公众诉求渠道,切实助力“加强长三角联防联控”。假日期间(1月24日至2月2日),“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12315热线平台共接收投诉举报54813件(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40586件),其中上海市接收8992件(与疫情相关4939件);江苏省接收20118件(与疫情相关15572 件);浙江省接收12080件(与疫情相关9771件);安徽省接收13623件(与疫情相关10304件)。共解答各类咨询46325件。

在上述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中,涉及年夜饭(婚宴)服务退订3958件;酒店服务退订2273件;旅游服务退订(含景点门票、机票、车票、船票、邮轮等)3474件;涉及口罩等防疫用品26173件;涉及违规经营活禽、野生动物110件。目前,所有投诉举报均已转送长三角地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组织快速协调处理。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合力应对处置因疫情引发的各类诉求。主要呈现三个特征:

一是企业主动履责,自律自纠意识较强。大部分企业特别是一些平台型总部型企业能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及时纠矫消费侵权行为,向社会公开服务退改等承诺,完善自助退改流程,主动化解因疫情带来的各类矛盾和纠纷。

二是政府精准施策,严查严处力度不减。“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三个突出抓好”(突出抓好市场价格监管,突出抓好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监管,突出抓好以食品、防护用品为主的非法制售监管),在投诉举报工作中抓实抓细各项监管措施,严查严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三是公众广泛参与,群防群治氛围浓厚。长假期间“三省一市”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接收总量同比均大幅增长,广大公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踊跃举报市场违法行为,科学理性诉求维权,共同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