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紧急研发“人体体温异常检测热像仪”并投入抗击疫情实用
时间:2020-02-07 16:49 来源:省科技厅办公室 字体:[ ]

目前冠状病毒肆虐全国,疫情面前,南京理工大学陈钱团队勇担社会责任,紧急研发新型“人体体温异常检测热像仪”,用于抗击疫情。

团队基于南理工在红外成像电子学领域雄厚的技术基础,采用最新的红外探测器参数精确配置、高动态红外图像数字细节增强、基于场景非均匀性校正以及快速温度检测和标定等核心技术,经过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完成了从方案制定、架构搭建、软件代码编写到硬件电路改造、设备测试等所有工作,研发出新型“人体体温异常检测热像仪”,在人体体温37度附近的测温精度达到0.1度,避免了体温异常人员的漏报和体温正常人员的虚警。热像仪优化了测温算法,专注于异常温度检测,对进入热像仪视场的所有异常温度点做到实时报警,理论上预警异常温度点超过每秒1600万个,可满足所有人流量密集场所的防疫需求。该热像仪具有异常温度检测精度高、速度快、智能化处理等优势,极大地提高了人体体温异常检测效率。随着工厂复工、学校开学日期的临近,不可避免的人口大流动将随之而来,研发团队将进一步联合相关生产企业,筹集更多的零配件,争取生产更多的热像仪,为疫情的防控贡献应有的力量。

2019年,我省正式启动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专门用于支持重大原始创新的变革性技术。陈钱团队牵头实施的新型光电成像技术项目,是专项重点支持的前沿项目。预期通过5年左右的探索,实现新一代光电成像核心技术与仪器装备的自主可控,加快推进我省光电成像领域跨越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