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统筹协调做好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7-02 11:50 来源:泰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日,泰州市结合季节特点,认真研判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其他重点传染病的防控。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科学指导疫情处置。认真做好霍乱、伤寒、痢疾、诺如、登革热、炭疽、其他感染性腹泻、流感及蚊媒密度等监测报告工作。分析全市霍乱、流感、登革热、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疾病流行、监测和防控情况以及2019年致病菌监测运行情况,并对2020年全市霍乱等重点传染病监测、防控工作以及致病菌监测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二是明确关键环节,落实重点防控措施。指导学校、幼儿园落实晨检及缺课登记报告制度,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及校舍日常通风消毒。要求卫健委加大与海关等部门合作,严防边境地区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输入。积极开展蚊媒密度等监测,加强病媒生物防制,降低蚊媒传染病传播风险。

三是做好物资储备和应急准备。针对夏季重点传染病,积极做好物资储备和应急准备,各地按要求制定方案、建立组织体系和监控网络,配备配齐相关物资和器械,其中靖江市、海陵区、高港区和姜堰区集中统一配发或自行购买霍乱金标试剂,其他地区用保菌液进行送检,市疾控对未购买快检试剂地区进行少量配给,确保重点检测工作开展。

四是规范监测预警。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急传工作人员对传染病疫情和传染病风险识别的敏感性,依托现有检测能力,形成以肠道门诊为基础的不明原因腹泻监测、以不明原因发热为基础的虫媒和自然疫源性疾病监测、以不明原因肺炎为基础的住院肺炎监测工作,提高重点传染病发现和风险识别能力。

五是加大社会动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清洁家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切实推进“厕所革命”,做好农村改厕和粪便无害化处理,力争改厕率达99%。对于老城区、城乡结合部以及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加强卫生管理,彻底清理卫生死角,集中开展灭鼠,已投放鼠药2吨组织消杀公司对居民区开展灭蚊行动,从源头上防控肠道和虫媒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