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淮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9-08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准确全面了解广大群众对未来五年淮安交通发展的愿望和期许,更好地推动《淮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淮安市于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开展了本次问卷调查。现将本次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住在以下哪个区域:(单选)

市区(含清江浦区、淮阴区、淮安区),占77.23%;洪泽区,占4.07%;涟水县,占7.32%;盱眙县,占4.07%;金湖县,占0.81%;其他城市,占6.50%。

2.您在淮安市区内出行最常使用的交通方式:(请选择最常用的三种方式)

常规公交,占39.84%;出租车/网约车,占20.33%;私家车,占57.72%;公司班车,占3.25%;步行,占17.89%;非机动车(电瓶车、自行车等),占58.54%;有轨电车,占16.26%。

3.您在淮安大市域内出行(跨县区出行)最常使用的交通方式: (单选)

高铁,占6.50%;私家车,占67.48%;客运巴士,占24.39%;出租车/网约车,占1.63%。

4.您离开淮安去外地出行最常使用的交通方式:(请选择最常用的两种方式)

航空,占17.07%;高铁,占39.02%;私家车,占49.59%;客运巴士,占46.34%;出租车/网约车,占2.44%。

5.您会优先选择哪种方式前往淮安涟水机场?(单选)

自驾,占47.14%;机场大巴,占23.58%;常规公交车,占13.01%;出租车/网约车,占12.20%;其他,占4.07%。

6.您认为淮安的高铁出行是否便利?(单选)

便利,占30.90%;一般,占43.90%;不便利,占25.20%。

7.您觉得目前淮安的高铁出行还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方向(请选择1~2项)

市区距离高铁东站太远,急需快捷通达方式,占62.60%;淮安东站经停班次少,火车票不好买,占22.76%;往北京方向车次亟待增加,占13.82%;往南京、上海、苏锡常等地区高铁开行时间长,车次少,占73.98%。

8.市区内环高架通车后,您是否觉得市区道路出行更加便捷?(单选)

非常认同,占60.17%;认同,占27.64%;一般,占8.94%;不觉得,占3.25%。

9.您对目前淮安“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完成情况是否满意, 或存在哪些问题?(请选择1~3项)

满意,占35.77%;还有通达条件较差的行政村,占40.65%;路面不平整、会车难,占43.09%;安全性保障不高,占22.76%;标志标牌不清晰,占16.26%;路线两侧绿化水平低,占27.64%;还有通达条件较差的乡镇,占28.46%。

10.过去五年,淮安交通发展给您印象最深的是:(请选择1~4项)

实现了高铁通达,占83.74%;前往机场坐飞机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了,占34.96%;市区与下辖各县市间通行越来越畅达了,占27.64%;城市内环高架畅通后,开车出行更快捷了,占75.61%;乘坐公交出行越来越方便舒适了,占17.07%;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享受的服务越来越好了,占7.32%;快递寄送物品越来越方便高效了,占21.14%;联网售票、网上订票、信息查询越来越方便了,占28.46%;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执法态度和水平越来越好了,占10.57%。

11.对于未来五年淮安交通运输发展,您最期待的是:(请选择1~4项)

与北京、南京、上海、苏锡常等城市间高铁出行更加便捷,占89.43%;坐公交更方便,公交上班也不会迟到,占43.90%;在城区道路上大货车减少,开车更有安全保障,占49.59%;更便捷的快递物流服务送达更加及时、价格更加优惠,占22.76%;更方便的网上售票、路况信息播报、停车诱导等,占21.95%;更多的绿色低碳能源运输工具的使用,汽车尾气更少,蓝天更蓝,占31.71%;百姓诉求及时处理,事情好办,信息公开,占39.84%;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更高、态度更好,执法条文更加科学有据,占20.33%。

12.您认为未来五年淮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请选择1~3项)

持续推进高速铁路的建设,占82.93%;加快市域(郊)铁路建设,占49.59%;完善高速公路网,占34.15%;城镇化地区干线公路改造,占43.09%;机场改扩建,占22.76%;加快干线航道、内河港口建设,占15.45%;加强多式联运、高铁快运等物流场站建设,占8.94%;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占36.59%。

13.您认为未来五年淮安客运发展的重点是:(请选择1~3项)

加密民航航线,尤其是国际航线,占47.15%;提升淮安东站等客运枢纽换乘效率及体验,占76.42%;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占55.28%;推进有轨电车建设,完善有轨电车网络,占39.02%;加强出租车、网约车管理,占15.45%;提升智能化水平,一个手机出行需求全解决,占24.39%;提升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占23.58%。

14.您认为未来五年淮安货运发展的重点是:(请选择1~3项)

发展机场国际货运,为对外贸易和海淘提供更快速便捷服务,占70.73%;推动内河集装箱运输特色发展,降低物流成本,占61.79%;提高邮政快递服务质量,智能快递柜覆盖广泛,占41.46%;优化社区、农村地区等的配送服务,占36.59%;采用先进、绿色的货运车辆、船舶,占21.95%;发展冷链等专业化物流服务,占21.14%。

15.您认为未来五年淮安交通安全应急方面发展的重点是:(请选择1~3项)

提升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占61.79%;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性能,占65.85%;加强运输市场安全管理,占34.15%;制定完善相应的标准规范,占17.89%;加快安全监管队伍与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建设,占26.02%;加强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16.26%;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占23.58%;完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体制,占27.64%。

16.您认为未来五年淮安交通运输信息化领域发展的重点是:(请选择1~3项)

旅客运输全程信息服务,占60.98%;创新发展定制公交、共享交通等新业态、新模式,占59.35%;发展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等智能交通运输,占21.14%;提升农村地区出行信息化水平,占41.46%;加强货物运输的实时跟踪,占22.76%;建设汇聚各种运输信息的大数据平台,占47.15%。

二、结果分析

从以上的调查结果反馈来看,调查参与者对淮安“十三五”期间综合交通发展的有关成就总体上较为认可,尤其是实现了高铁通达、航空出行方便快捷、城市内环高架畅通高效等方面大大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但目前仍存在高铁南向出行不便、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不高、农村公路等级偏低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于“十四五”淮安交通的发展重点,调查参与者最期待的是与北京、南京、上海、苏锡常等城市间高铁出行更加便捷、坐公交更方便、在城区道路上开车更有安全保障、更多的绿色低碳能源运输工具使用等方面。

三、下一步建议

“十四五”期间,淮安交通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的战略目标,把交通枢纽作为转型跨越发展重要突破口,以枢纽发展激活做强“腹地”优势,勇担使命、系统谋划、抢抓机遇、久久为功,着力构建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变地理几何中心为区域交通中心,努力使淮安成为流量超大、名副其实的枢纽新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